杯子的电视剧

我回来啦叶叶
致你们的爱不离

【all叶】 音乐之王 (2)《一叶知秋》

  我突然发现前面的剧情铺垫可能会有点长,说不定等我自己写到那个时候我都快忘了我写的是all叶。

  放假一天回来更。谢谢大家的小红心,虽然不多,但还是很开心啊。有人评论我也很激动啊。

 
^^ ^^ ^^ ^^ ^^ ^^ ^^ ^^ ^^^^^
  

     叶修凭借着自己陪沐橙逛街对杭州街道模糊的记忆来到了兴欣交响乐团。

    
       他走入音乐厅,演奏已经开始了。迟来的听众有时候还是挺显眼的,叶修尽力把自己的脸藏起来,不让别人尤其某些狂热粉丝发现。记得某次他和沐橙在街上,被一个粉丝认出来,狂奔了十条街才摆脱。回去开玩笑说那位粉丝多半是来听嘉世音乐会的时候带了一个望远镜来专门看叶修长什么样子。

    
   
    当然,这样的粉丝也是难得。

 叶修坐到他的席位上,眼光落到了台上的兴欣,心里想: “希望没有错过那首《一叶知秋》,话说这样的曲子应该会用来作为压轴吧。”

    

    叶修听完一曲《梁祝》,只能说大部分团员都非常有潜力,情感也把握的不错,但相比于真正的好乐团,他们还缺少足够优秀的首席和指挥。

  
    《春天奏鸣曲》、《杜鹃圆舞曲》、《维也纳森林故事》……叶修听完这些曲子,反而越发开始期待起这个乐团所改编的《一叶知秋》。他很好奇,究竟是怎么样的改编会让沐橙拉着他来听。

    

  一段简单的休整过后,兴欣的首席与指挥交换一个眼神。下一秒,指挥手一挥,一阵流畅华美的乐声流出。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是嘉世乐团在“荣耀音乐联赛”第三赛季决赛上演奏的压轴曲目。这首曲子不仅使嘉世完成了三连冠的奇迹,也使的嘉世乐团一曲成名。

   那是一片枫叶,从春到冬的生命轨迹。

   春日里好鸟相鸣,嘤嘤成韵。小号吹出欢快的鸟鸣,,单簧管模仿悠扬春风。

让人觉得鸟鸣与春风仿佛在与枫叶嬉戏、打闹。乐声如清风拂面,畅快愉悦。

   夏夜雷声阵阵,风雨交加。弦乐器和钢琴奏出嘶鸣的疾风与倾盆的大雨,管乐曲吹出轰隆雄浑的雷声。疾风、骤雨、惊雷交织在一起,让人心中战栗。便在这时,出现了一段华彩。小提琴的音色高亢,与暴雨狂风勇猛地对抗,带着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气。

      金秋来临,渡过难关后的枫叶意气风发。这是整首曲子最绚丽的一段,这也是为什么会叫做《一叶知秋》的原因。在这个乐段中,没有属于秋天的悲凉凄清,更多充溢着秋高气爽的广阔与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的热烈。而最为点睛的却是交融在这秋叶中的一丝浪漫,欲说还休。

    冬雪是寂静的。偶有钢琴的几声雪融化的声音。这时乐团的演奏会进入了一种平静的气氛里。所有人都呆在家里烤火,等着春天来临。一切都是那么安详,和平。

   乐声盘旋,如粼粼波面,终归于平静。

     一曲终了。

     这是叶修的《一叶知秋》。

     但现在叶修所听到的《一叶知秋》,却没有了夏夜的  雷雨轰鸣。秋日的一段改动了几个,使绚丽里平添了几分绝望,仿佛这是最后的赞歌。事实上,最后的冬雪静谧,更是删减了一段有同样旋律降低音调的反复,显得更简洁。

    这不代表叶修的《一叶知秋》不够好,而是说兴欣乐团所演奏的《一叶知秋》给人的感觉相比于更广阔,更通透,如是一位花甲老人对自己豪迈、执着的一生的回顾,有着命运的厚重。

 

    这令叶修很震惊。他听过许多改编的《一叶知秋》,却都没有这一首来的激荡人心。乐声停止,掌声不息。叶修站起来,抢先喊出来一声“Bravo!”越来越多的人跟着喊出“Bravo!”

   兴欣乐团最后演奏了一首《钟声》作为安可曲。

   叶修将掌声送给兴欣,更送给那位改编出如此惊艳的《一叶知秋》的人。

 

      叶修离开音乐厅的途中,碰到了一位一叠乐谱撒了一地的工作人员。他走过去,捡起一捧递给她,问:“你好。我可以问一下那首《一叶知秋》是谁改编的吗?”

      陈果深深地看了一叶修和他背后的琴盒,语气有些哽咽地说:“你看不到他了。”

      叶修一愣,他也没想到会得到这样一个结果。
    
     “为什么呢?”

       陈果接着说:“他和你一样是一位小提琴家。他非常喜欢叶秋的《一叶知秋》,但是在他改编《一叶知秋》后不久,他就去世了。
 
    “我很抱歉,但我可以问一下他是谁吗?”
     
    “ 他就是我的父亲,也是兴欣的前首席。”

        叶修沉默了很久,突然问陈果:
     
       “我可以加入兴欣交响乐团吗?”

 

评论
热度(104)

© 杯子的电视剧 | Powered by LOFTER